洛望津

“你不觉得爱是痛苦,因此面对伤害你甘之如饴。”

满怀可爱。

【高考作文山东卷/黑卷黑】同类

已是深夜。

埃已又检查了一遍馆内,确认了所有用电器都没有出现问题,器械没有损坏,书籍没有丢失。

她打了个哈欠,绕过了正在睡觉的老人。

她不打算闭馆,这是间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图书馆,面向所有人开放,所以她得坚持到交接的人来。

还有5分钟。她从书架上取下一本薄薄的绘本,坐在前台昏黄的灯光下开始看起来。这是儿童绘本,内容上很简单,但年龄大些的少年少女乃至青年看也没有什么不可。打发时间刚刚好。埃已想。如果交接的同事不来她就决定去换一本书……坂口安吾的如何?

“叮铃。”

有人推开了门,她随手拿过来放在桌子上的书签,夹在书里,然后起身去看看是谁。

“抱歉抱歉,我来晚了。”

“没什么。”埃已回答。

进来的人是普路同,她是老顾客,来这里快有一年了。她自称是这附近的流浪者,但她身上穿的都很干净整齐,甚至都看不到破旧的痕迹。埃已曾打听过普路同,但得到的答案却是这附近没有这么一个人。

“今天真冷。”她从书架上抽出来一本书,埃已借着灯光看得清楚。是坂口安吾的书。

“你很喜欢日本文学?”埃已看了眼表,已经到点了,但是她的同事还没有来,这代表着她又该值班到清晨了。于是她又拿出来一个杯子,和自己的杯子放在一起。

两袋速溶咖啡。

“还好吧。”普路同回答。“只是昨天看的书没找到,所以就只能先看这本了。”

“你昨天看的……”埃已将咖啡冲开,然后仔细想了想。“太宰治的书?”

“没错。”普路同挑眉,顺便还打了个响指。“《人间失格》。”

“那本书我记得被一个青年借走了,别的译本估计在别人手里……再拿一本还真不太可能。”她喝了口咖啡,“我也挺喜欢的。”

“喔……”她点点头,“我看你每次都是深夜在上班,24小时开店有什么意义么?”普路同问。“比如现在,这些人都睡了不是么。”

“但是他们有看书,也许他们平常只是没有时间看看书,只要这个书店24小时营业的话,想要看书的人就总有地方来。”埃已顿了顿。“店长原话。”

“我就知道你说不出这种话。”

“你还挺了解我。”

“当然。”普路同将书随手放在桌子上,然后凑过去,伸出右手,抚上埃已的面颊。“看着我,埃已。”

埃已顺从地看着她。

“听我说。没有人能比我更了解你,埃已,我们是一类人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高考作文是闭着眼选的
越写越不对劲,干脆停笔就这样
下一次试一试中考作文

评论
热度(32)
©洛望津
Powered by LOFTER